close

 

活了22個年頭,有十分之八的人生都在學校中度過,

 

有人說學校似監獄,我卻覺得學校是庇護所,

它讓學生學習規則,也將學生隔絕於塵囂之外,

在學校中,師長與同學們能夠容許你犯錯(此指合乎法理的),

且不只一次,甚至你在學校犯下嚴重錯誤時,

最嚴重的後果似乎仍舊不超脫學校之外,也就是「校規」,

警告、小過,乃至於大過,都是根基於學校規定,

因此學生在校園內有時會習慣於被保護、被容忍,

但是當你脫離了這樣的舒適圈,天堂與人間的落差你如何適應?

在此我要討論的就是「從學生到職員」形成的失落感,

我有何資格討論?因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對於初出學校的大學生,我將之定義為:

「年輕的拉不拉多」,

雖然這樣的稱號可能對拉不拉多有點不公平,

但因為牠是經典的狗種,所以以牠為例。

為什麼說是「年輕的拉不拉多」呢?

首先,不管是何品種的狗,

在牠的年紀相當於人的青少年時期時,

牠通常會表現得相當熱情、外向、樂於親近同類(或人),

而且還有個最重要的一點──白目,

青少年時期的狗兒很不會看人臉色,

當牠與另一隻狗兒社交時,常喜歡見到陌生朋友就猛聞對方身上的味道,

並常與對方有肢體接觸,有時這會讓對方不耐煩而對牠吼叫,

但其實青少年狗兒並沒惡意,而以上這樣的情形似乎真的較常在拉不拉多身上看到,

所以我認為剛從學校被釋放出的大學生,多半很像一隻「年輕的拉不拉多」,

有能力、有拚勁、勇於嘗試,但多半熱情大於一切,

是的,我就是這樣,

我在學生時期也做過不少工讀工作,

且我的雇主通常對我讚譽有加,

學校老師也認為我是一位好學生、好幹部,

與同學的相處也都十分融洽,分組作業也常扮演核心角色,

我以為上述這些皆可以成為未來工作的條件之一,

像是肯做、肯學、有團隊精神、能負起管理責任......等等的能力,

於是我滿懷希望與熱忱,開始應徵我有興趣的工作,

但在持續被打槍到第五份面試後,

我開始對自己產生無限懷疑,

我懷疑自己小學六年、國中三年、高中三年到大學四年,

這十六年來的學生生涯中,

「我到底學了什麼本領?」

Nothing!真的是一個英文字就能回答這個問題,

啥都沒,從小學到高中我不斷告訴自己要讀書以獲得更好的成績,

才不會在班上沒面子、在家被家長唸;

而大學修習與語文相關的科系,

是因為我有興趣,想藉由這個系讓我多接觸文學作品,

可是「找工作」這回事,

讓我過去十六年人生徹底翻船!

過去十六年的我被否定了,徹底地被扼殺了!

不誇張,這真的是我的心裡OS,

我以為這些公司釋放這些職缺出來,

就是為了招攬我們這些新鮮人,

然後訓練我們、栽培我們,以成為公司的成員之一,

就像在學校學知識,學會公式才有辦法解數學題;

或者打工時,要學會哪些既定程序才有辦法產生結果,

但我完完全全地錯了!

這些公司所釋放出的職缺是有「形狀」的,

它要的是不管你前面人生過得如何?我要你已經能符合這個職位的形狀,

它要的是已經跑過全身血管系統的「舊血」而非新血,

什麼意思?

因為這些職缺的條件之一多半是「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」,

不然就是你本身就要會某些特定軟體、系統,

但我剛出社會啊大哥大姐們!哪來它媽的一年以上工作經驗?

我過去所做的工讀又與你們公司業務完全不搭嘎,

我到底它媽的去哪生出相關工作經驗?

(實在抱歉,因為想起當時的痛苦回憶實在忍不住要發洩一般。)

這些公司的打槍真的讓我震驚又氣餒,

我一方面對那些打我槍的公司感到憤怒,

因為他們憑什麼這樣去審視我?否定我?認為我是無用之人?

我在過去所做的工作可是順利得不得了,為什麼偏偏你有意見?

我在家裡可是萬人寵愛萬人疼,為什麼偏偏你不喜歡我?

另一方面,我也重度懷疑我過去的人生到底做過什麼有義意的事?

甚至心理扭曲開始在心裡質問父母為何不多花成本栽培我,讓我有個一技之長?

而且在家裡閒置越久,就越不敢接觸親朋好友,

有人提起「工作」二字,心裡就先賞他白眼加OS「關你屁事?」,

自卑的心理漸漸累積變成憤世嫉俗的負面能量,

若不是有知心好友的開導,我搞不好就自我放棄了,

在與朋友長談後、大哭崩潰後,我重整心情,退而求其次,

先從最最最基層的工作職缺找起,

從那種你只需將自己設定為白紙一張即可的職位找起,

像是助理、長期工讀之類的,

並再次地啟動引擎,在各大人力銀行猛投履歷,

終於在畢業兩個月後,找到肯教育新人的公司,

也接收到了許多親戚朋友或老師們的祝福,

正式且成功地從「學生」蛻變成「職員」,

開啟了我人生中新的一頁。

arrow
arrow

    平心而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