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被稱為爛草莓的世代,並不容易從自己身上體會自己的脆弱。

 

許多在社會上打滾已久的「前輩」,面對各方面一代不如一代的年輕人,時常給他們冠上不同的代號,

從草莓、果凍,到水蜜桃,不難看見這個社會對年輕人的期待,確實越來越下降,

但這些年輕人們有自知之明嗎?

以我為例,我是民國八十一年出生的,多被稱為爛草莓,

但其實在學生時期時,我根本不承認這樣的稱呼(或許我的同學們也都不承認),

因為我不認為我會輕易地被打倒或放棄任何事情,

在學校時,我勇於對我認為不合理的事情發聲;

在打工時,我學習能力很快雇主們讚譽有加,

在家裡時.......反正在家我就是小霸王,

可以說學生時期的我,在生活圈範圍內一切事情皆得心應手,

所以出社會前我對於我的未來相當有信心,

我不認為我會被當成草莓族,甚至還有點鄙視同時代的「草莓們」,

但是直到我開始工作後的「第二天」,我竟然給自己戴上了「爛草莓」封號!

我錯估了「正職」與「工讀」的差距,

以為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完全掌握我的新工作,

志高意滿地上班,卻在短短第二天,

崩潰大哭,

當然不是在公司,但我花了非常大的氣力才在上班期間忍住,

然後在騎車回家的路上,放聲大哭(+飆車),

因為我沒有想到期望與現實間的落差會如此得大,

我等於要從頭學起,且許多事情沒碰到也只能憑空想像,

四處碰壁、被前輩當箭靶(因為他們沒必要容忍我拖慢效率),

種種的因素使我才上班第一週,就思考自己是否不適任?

但冷靜後回想這一切,其實都是我自己造成的:

第一,我沒有先了解公司的業務內容就應徵,即使知道這與所學毫無相干;

第二,在面試時沒有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,一心只想「找到工作」,而非「適合的工作」;

第三,我她媽真的是個爛草莓.......才一點點的挫折就掉眼淚,

我真的是直到當下才承認了自己根本是顆爛到底的草莓,

因為我沒有經濟壓力,不必為家裡賺錢,是我自己沒思考清楚就答應了這份工作,

卻在遇到困難時,有「我根本不該來這」的念頭,

這樣的心態跟那些偷吃又愛哭的人有什麼差別?

體認到了這樣的自己後,我試著轉變心態,讓自己從被動吸收新事物轉變為主動學習,

「既然上了賊船,就想辦法成為海賊王!」

以這樣的心情繼續我的新人生,將新工作當成一種進修,

藉此學習第二個專長,說不定真讓我闖出一番天地也不一定,

所以,我還是留在這個出社會後第一個雇用我的公司,

試著往海賊王之路邁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草莓 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心而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