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曾經想過一百種可能從事的職業,但絕對不會是這一個。

 

小學生必寫的作文題目之一,一定是「我的志願」,

我一直很討厭這種作文題目,我覺得會出這種題目

一定是出題老師沒梗,不然就是懶得想更有內容的題目,

小學生能接觸的職業少之又少,不外乎老師、醫生、護士、警察......

都是小學生日常常碰到的,除非他的父母從事的是比較少見的職業,

所以諸如職業部落客、作家、業務、舞者、畫家......等等五花八門的職業,

大部分的小學生是很難接觸到的,而在學校小圈圈裡活了二十幾個年頭後,

突然要你決定可能從事一輩子的職業,你腦袋中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?

 

空白,除了空白還是空白,

當然並非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失敗,一定也會有很多人老早就定下了自己的志業,

然後朝著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邁進,

但一定也會有非常多人在一腳踏入社會前躊躇不定,

我到底能做什麼?」、「我該找哪種性質的工作?」、「我會什麼?

無限多的問號不斷冒出,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辦?

然後,就陷入了我第一篇文章所闡述的囹圄中,

在面對每次工作面試時,「你的專長」這一欄總是猶豫最久,

而且極不明白為何要我寫「你的興趣」欄?與工作有何關係?

想要以興趣去找工作,卻因為從來沒想過興趣需要「養成」而碰壁,

所以退而求其次,找最中性、基層的工作──助理,

然後逼迫自己學習另一項陌生的技能,適應全然不同的環境,

在陌生環境中適應不是壞事,但在陌生環境中學習陌生的東西就十足痛苦了,

雖然你比同屆畢業的人早了一、兩個月找到工作,

但卻不見得比較幸運,「這真的適合我嗎?」這句話一定會常浮現心頭,

當身邊長輩讚許你,說你很努力;當同儕羨慕你,說你很厲害時,

你的心裡只有「我為什麼這麼急著上班?」這樣的懊悔,

在旁人看來你的懊悔很奢侈,但這種感覺只有你這吃了黃連的啞巴懂,

所以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大家:

提前找工作很重要,但不是為了避免「畢業即失業」的恐慌,

而是為了多聽多看多面試,然後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
希望小小的經驗談能幫助到未來的新鮮人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作 職業 畢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心而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